江西省医学科学院

欢迎访问江西省医学科学院网站!

转载:中国青年科学家获得2017年度亚太经合组织科学创新研究教育奖

发布时间:2017-06-12

  2017年5月11日,2017年度APEC科学创新研究教育奖(ASPIRE)颁奖典礼在越南河内举行,主题为“新材料技术”。经中国科技部推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朱彦武教授在来自21个经济体的17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获得该奖,越南科技部副部长陈国庆先生为其颁奖。
   
  ASPIRE奖设在APEC科技创新政策伙伴关系机制(PPSTI)框架下,由美国在2011年设立,旨在表彰APEC经济体研究人员之间的学术交流所促进的前沿理念与技术,以及他们为这一地区的贸易与经济增长所做出的贡献。奖金提名者要求是40岁以下优秀的跨国研究科学家。作为今年ASPIRE奖得主,朱彦武教授还获得了学术科学知识出版商Wiley和Elsevier提供的25000美元奖金。
   
  朱彦武教授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教授,长期致力于石墨烯等新型碳材料的制备与应用基础研究,较早对石墨烯的规模化制备技术和作为能源材料关键部分的应用可能性进行研究,并大力推动石墨烯材料技术创新和产业化,近期发展了新型三维碳材料体系并研究其在能量存储与转化中的潜在应用。他的研究工作受到了ASPIRE评奖委员会的高度认可。评委会称,朱彦武的研究成果被广泛引用,他和APEC经济体其他研究人员的成果已应用于石墨烯材料的大规模量产。
   
  越南科技部副部长陈国庆说:“我们认可朱教授对于碳材料的发展所做出的贡献,期待未来他的探究将为APEC地区做出更大贡献。”PPSTI主席克里斯汀女士表示:“朱教授是当今APEC成员经济体优秀的青年科学家代表,具有丰富的通过开展研究从而推动亚太地区技术进步的国际合作经验。” Wiley 的首席执行官和Elsevier主席也表示非常荣幸能够资助该奖,从而鼓励像朱彦武教授这样的青年科学家继续为APEC地区的联合研究和技术进步做出贡献。
 
(文章出处:科技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