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医学科学院

欢迎访问江西省医学科学院网站!

2020年江西医学科技奖拟推荐项目公示

发布时间:2020-06-12

我单位拟推荐《伽玛刀低分次治疗脑胶质瘤的关键技术及应用/姚建国》申报2020年江西医学科技奖,特进行公示,公示期:2020年6月12日至2020年6月18日,公示期内如对公示内容有异议,请您向(推荐单位具体部门)反映。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蔡雯捷 13903016915

推荐单位名称:江西省医学科学院

附:公示内容

1.推荐奖种:江西医学科技奖医学科学技术奖

2.项目名称:伽玛刀低分次治疗脑胶质瘤的关键技术及应用

3.推荐单位:江西省医学科学院

4.推荐意见:同意

5.项目简介脑胶质瘤是最常见的颅内原发肿瘤之一, 其治疗主要依靠手术、放疗、化疗和中西医结合等综合治疗。由于脑胶质瘤大多呈浸润性生长,手术切除通常只限于影像学所示的肿瘤部分,残余部分渗入相邻正常脑组织则须采用放化疗。近年来,伽玛刀单次大剂量或低剂量多次照射, 对胶质瘤的治疗展现出较好的疗效。然而,受限于正常脑组织放射耐受剂量以及无法照射深层肿瘤细胞, 高等级脑胶质瘤经伽玛刀治疗后往往并不能被有效控制。因此,在高级别脑胶质瘤的伽玛刀治疗过程中, 每次的分割剂量、分割次数、时间间隔等仍需要进一步的优化。

依据生物效应剂量(BED)和合理运用肿瘤放射治疗的4R生物学原则,本研究提出治疗高级别脑胶质瘤的低分次伽玛刀优化方案:根据患者年龄、肿瘤体积、临床症状等给予单次6~8 Gy处方剂量, 55%~60%的等剂量曲线覆盖肿瘤, 分3次治疗,每次时间间隔2~3 d。相较于其他伽玛刀疗法, 本方案具有两大特色。其一,调整单次处方剂量为6~8 Gy, 55%~60%的等剂量曲线覆盖肿瘤。虽然90 Gy的放射剂量可以提高胶质母细胞瘤的局部控制率,但根据等生物效应剂量(BED), 加速器90 Gy的BED等于伽玛刀单次剂量约17 Gy。普通放射治疗正常脑组织的耐受照射剂量为60 Gy,换算成伽玛刀单次照射剂量为12 Gy。单次伽玛刀根治剂量对正常脑组织损伤较大, 但放低剂量局部控制率差且肿瘤易复发。在本方案中,虽然单次剂量低于正常脑组织耐受剂量, 但通过剂量分割后再叠加作用, 总剂量高于17 Gy, 由于伽玛刀定位精确,靶区周围剂量陡降,因此既有效地损伤了瘤体细胞,又大大减少了对正常组织的损害。其二,本方案调整分次治疗的时间间隔为2~3 d。这样的时间间隔,有利于乏氧细胞再氧合以及细胞周期的再分布,可增加瘤体细胞对伽玛射线的敏感性。胶质瘤含有一定量的对伽玛射线具有相对抗性的乏氧细胞和一些处于伽玛射线相对不敏感状态细胞周期的肿瘤细胞。人类肿瘤平均细胞倍增时间为2~4 d, 人脑胶质瘤细胞株平均倍增时间为2~3 d,当肿瘤细胞受到非致死放射剂量照射后,受放射损伤的细胞增殖受阻,同步在同一细胞周期中,当细胞通过自身的修复机制修复潜在性致死性和亚致死性放射损伤后,肿瘤增殖并进入到对伽玛射线敏感的细胞周期,如G2、M期;同时,经过24 h后, 肿瘤组织中的氧合细胞比例也明显增加,细胞由乏氧状态向氧合状态发展,因此,在放疗区内的上述两类肿瘤细胞需要额外的剂量来杀灭。本研究方案既能最大程度杀死肿瘤细胞,同时又较好地保护了正常脑组织,提高了伽玛刀治疗的安全性。低分次治疗法有望替代目前胶质瘤伽玛刀传统治疗方法,成为胶质瘤伽玛刀治疗首选方法,不仅显著提高治疗效果,而且可以大大降低患者的并发症,同时减低治疗费用,具有极大的社会效益和直接、间接经济效益。

6.客观评价:伽玛刀低剂量治疗的治疗剂量小,引起的炎性反应及水肿范围较小,能提高患者在治疗期间的耐受能力,有利于减轻患者的症状与痛苦和保护瘤体周围的正常脑组织。胶质瘤的伽玛刀低剂量分次治疗是通过剂量分割后再叠加作用提高了瘤体的中心剂量与周边剂量,既有效地损伤了瘤体细胞,减少了瘤体的等生物学效应,减轻了对周围正常脑组织的损伤。可以有效达到提高胶质瘤患者的生存率,减少复发率和死亡率。

7.推广应用情况:本项目拟通过病例的随访研究,对214例胶质瘤患者的相关信息进行全面总结和分析,根据获得的详实数据和客观结果,对该疗法进行效果和安全性的评价,为该疗法的最终推广提供理论依据,使其能造福更多的脑胶质瘤患者。

8.知识产权证明目录:无。





9.代表性论文目录:

1、《低分次伽玛刀治疗164例高级别脑胶质瘤的效果和安全性评估

2、《542例垂体大腺瘤伽玛刀“剂量权重偏心法”治疗效果及安全性评估

3、《伽玛刀低分次治疗脑胶质瘤一例

4、《MRI在伽玛刀放射外科中的应用价值

5、《伽玛刀治疗垂体腺瘤

6、《术后残余听神经瘤的伽玛刀治疗

7、《双侧听神经瘤的治疗  

10.完成人情况,包括姓名、排名、职称、行政职务、工作单位、完成单位,对本项目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200612154659.png

    11.完成单位情况,包括单位名称、排名,对本项目的贡献:

1、伽玛刀治疗研究中心

伽玛刀治疗研究中心配备专业仪器设备,病源充足,相关伽玛刀医师常年从事伽玛刀放射治疗,为项目的顺利进行提供技术人员和基础条件保障。在项目研究、应用和推广过程中,提供了技术、设备人员等条件,对项目的完成起到组织、管理和协调作用,为项目的顺利开展提供平台和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