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医学科学院

欢迎访问江西省医学科学院网站!

预防食物中毒常识

发布时间:2017-06-19

学生正处于身体生长发育阶段,因此,预防食物中毒,保证健康成长至关重要。食物中毒是指摄入了含有生物性、化学性有毒有害物质的食品或者把有毒有害物质当作食品摄入后出现的急性亚急性疾病。熟食制品、凉菜、冷食等食品加工或贮存不当,极易引发食物中毒。一般来说,易导致食物中毒的食品以冷荤、凉菜、剩米饭和肉制品等为主,海鲜类食品、扁豆、新鲜腌制的咸菜也易出现这一问题。

 如何预防发生食物中毒,要求做到以下几点:

 1、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特别是饭前便后,用除菌香皂、洗手液洗手。

 2、不要到无证、证照不齐全或生产加工条件不符合卫生要求的食品摊点就餐,尽可能在学校食堂就餐。

 3、购买定型包装食品,食品外包装必须标明品名、产地、厂名、生产日期、批号、规格、QS标示、配方或者主要成分、保质期限、食用或者使用方法等。不购买食用腐败变质、感官异常的食品。

 4、不喝生水、不生吃海鲜,不买没有使用防尘、防蝇罩保护的腌制果片、糖食及其它裸装小食品,瓜果、蔬菜生吃时要洗净、消毒,不吃腐败变质的食物,变质的食物往往含有多种病毒,最易出现食物中毒现象,避免昆虫、鼠类和其他动物接触食品。

 5、不购买食用有色素、糖精冲调的自制饮料。

 6、准备好的食物应即时进食。细菌繁殖和产生毒素的主要因素是温度和时间,在适宜的温度和足够时间条件下,细菌才能大量繁殖或产生毒素。因此,降低温度和缩短贮存时间是预防细菌性食物中毒的一项重要措施。
  7、一旦发生食物中毒,应及时到附近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