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医学科学院

欢迎访问江西省医学科学院网站!

与青蒿素齐名的雷公藤红素或可治疗肥胖

发布时间:2017-06-14

厦门大学药学院张晓坤教授课题组的一项最新成果在国际一流学术期刊发表。研究揭示了Nur77作为雷公藤红素的直接靶点,介导雷公藤红素清除损伤线粒体,抑制炎症反应达到治疗炎症性疾病的功能。为治疗炎症性疾病包括肥胖奠定了强而有力的理论基础。对于推动雷公藤红素成为符合现代医学要求、安全有效的现代药物具有重大应用价值和现实意义。

雷公藤具有悠久的药用历史,广泛用于治疗类风湿关节炎, 在《本草纲目》等均有记载。从雷公藤分离所得的多种活性成分包括雷公藤红素和雷公藤甲素,对于治疗炎症、自身免疫性疾病和肿瘤等人类重大疾病均有显著作用,已成为国际药学研究聚焦的前沿课题。线粒体是细胞内制造能量的主要场所,有细胞能量工厂之称。新近研究揭示线粒体在细胞能量代谢、细胞死亡、免疫和炎症等众多生物学过程中均发挥着重要作用, 同时损伤的线粒体如果无法得到及时清除,将引起细胞稳态失调,导致肿瘤、衰老和众多炎症性疾病的发生进展。因而,靶向线粒体损伤是当今药物开发的国际热点之一。

原文:Hu M, Luo Q, Alitongbieke G, Chong S, Xu C, Xie L, Chen X, Zhang D, Zhou Y, Wang Z, Ye X, Cai L, Zhang F, Chen H, Jiang F, Fang H, Yang S, Liu J, Diaz-Meco MT, Su Y, Zhou H, Moscat J, Lin X, Zhang XK. Celastrol-Induced Nur77 Interaction with TRAF2 Alleviates Inflammation by Promoting Mitochondrial Ubiquitination and Autophagy. Mol Cell. 2017 Apr 6;66(1):141-153.e6. doi:10.1016/j.molcel.2017.03.008. PubMed PMID: 28388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