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医学科学院

欢迎访问江西省医学科学院网站!

3D打印卵巢,恢复小鼠生育力

发布时间:2017-06-14

一项新的研究,通过移除雌性小鼠的卵巢,利用三维(3D)打印卵巢替换它,这些母鼠不仅能够排卵,而且能生下健康的幼鼠,并能够抚育幼子。相关研究结果于2017516日在线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上,论文标题为A bioprosthetic ovary created using 3D printed microporous scaffolds restores ovarian function in sterilized mice

如果想要制造人工卵巢,首先就要模拟好卵巢与卵泡之间相互依存的结构。这项研究的独到之处在于这种支架的结构和所使用的材料是明胶(gelatin),它是一种利用降解的胶原蛋白制作而成的生物水凝胶。大多数水凝胶是非常脆弱的,这是因为它们主要是由水组成的,而且经常会自我破裂。但是,该研究发现一种温度(大约30度)允许明胶自我加强而不会破裂,从而产生多层结构。

这种三维打印支架移植到雌性体内,它的多孔性能够被用来优化卵泡或者未成熟的卵子如何进入这种支架内部。这种支架促进小鼠的未成熟的卵细胞和产生激素的支持细胞存活。这种多孔结构也给这些卵细胞成熟、排卵以及血管在这种移植的支架内形成提供空间。这些血管能够让产生的激素在小鼠血液中循环流通,并且在产仔后促进乳汁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