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医学科学院

欢迎访问江西省医学科学院网站!

转载:第六届中加研究与创新合作论坛在多伦多召开

发布时间:2017-06-12

   2017年5月15日,由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和加拿大安大略省研究与创新厅共同举办的“第六届中国—加拿大(安大略)研究与创新合作论坛”在多伦多隆重召开。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何炜、科技部社会发展司司长吴远彬、安大略省研究与创新厅厅长莫伟力(Reza Moridi)以及中加双方有关政府部门、高校和科研机构、创新企业及投资机构代表约500人出席。


      何炜总领事在致辞中表示,科技对于人类的经济社会发展起着重要的驱动作用,中加两国在科技合作方面有很好的基础。2007年中加签署了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并定期召开科技联委会,设立了联合创新基金,启动了青年科学家交流计划等,成效显著。中加两国都注重创新和绿色发展,而加拿大对此拥有丰富经验和先进技术。面对保护环境和发展经济的巨大压力,中国近年来持续加大科技投入,着力推进创新发展并取得了重要成就。他强调,中国的发展将为中加进一步扩大务实合作带来机遇。去年中加两国总理成功互访,双边关系进入新的黄金时期。中加在科技创新方面的合作潜力巨大,希望双方共同把握机遇,继续扩大和深化合作。

                          

      吴远彬司长在发言中介绍了中国科技发展概况,特别是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整体布局、中加科技合作概况及最新进展。为落实两国总理互访成果,双方已成立中加清洁技术联合工作组并将建立中加创新对话机制,进一步促进人才交流并鼓励双方技术转移机构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等。

                           

    莫伟力厅长在致辞中表示,安省是加拿大经济的引擎和全国金融与制造业中心,贡献了加拿大国内生产总值的40%,加拿大全职研究和开发人员的近一半在安省,全省每年研发费用超过140亿加元。安省在生命科学、信息通讯和清洁技术等领域的技术优势,与中国的巨大市场和创新发展需求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在研发、创新及产业化方面具有广泛的合作机遇,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他表示安省将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与中国开展科技合作,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必将产生新的创新成果和商业机会,为两国人民带来财富和繁荣。

  会上,华为(加拿大)、溢思得瑞集团、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皇后大学、西安大略大学、滑铁卢大学及AUG信号公司等企业和高校代表分享了中加科技合作的成功经验,部分特邀企业家、投资人等就中加创新合作中的热点问题进行了专题讨论和对话。会议还组织了近百双边对接洽谈,内容丰富务实,受到参会代表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评价。
   
  自2012年以来,中国-加拿大(安大略)研究与创新合作论坛已连续举办六届,成为增进相互了解、拓展合作思路、交流合作经验、推动研发及产业化合作的良好平台。今年来自北京、上海、天津、河南、江苏、广东、浙江、湖北、海南等20个省(市)及中关村科技园区等180人出席了本次论坛。
  (文章出处:科技部网站)